01IMG_5470  

 

「朝鮮 North korea」─世界僅存沒有低頭族的國度

首次踏上北朝鮮土地 (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即便這次「2天不到旋風式走訪」 
對這趟旅程以深深難忘 。

走進這個國度 
完全扭轉我們對這世界的所有認知
打破了一切舊有的概念

很難理解這世界上有一個國家 
以一種你無法想像的方式去運行
社會主義、主體思想、個人崇拜主義
人民崇拜永遠的偉大領導 像神一樣至高無上
能吃到米、生病看醫生 甚至二戰結束,,,
全都是偉大的金主席的功勞。
一提到這個 他們口氣中充滿自豪跟驕傲
但在我眼裡 卻是滿滿地荒謬與可悲

這讓我想起了我在一本書上讀到的:
「北韓只有兩個胖子
一個已經死了,另一個是現在領導人。」
,,,,原來這是真的。

北韓資源嚴重匱乏
時不時就停電、跳電 (被嚇個兩次之後也習慣了)
晚上整個城市暗咪摸
我分不出來到底是停電了 還是本來就長這樣
沒有路燈 黑漆漆一片
我在黑暗中看到一名女子拎著手電筒走在街頭。

沒路燈已經很驚奇了 沒想到看到手電筒更驚喜!

馬路上沒有柏油路 
只要一有車子經過 (雖然也不多) 整個塵土飛楊
根本沙塵暴 
有種想打1999的莫名衝動

但他們很有自信 
覺得這城市建設太棒了! (都是偉大金主席功勞)
(喔btw ,他們國民通通不能出國。)

有人說,這就像20年前的大陸
整座城市死氣沉沉 馬路上沒什麼車子
只有騎著老舊腳踏車的路人
眼神空洞 就像是走入「模擬城市」
被設定好的人 走來走去而已
思想靈魂早已被綑綁

雖然我沒看過早期的大陸
但這次走訪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沒有line 沒有4G 沒有FB 沒有網路
大概是世界僅存沒有低頭族的國度。

圖:朝鮮體育館
(朝鮮導遊一開始說不能拍 但我還是冒著生命危險偷按了兩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